更新时间:2018.06.07

国庆,一路向北,沿着边境自由行走(四)同江

玩法:自由行,人文,美食
同江
三江口

发表于 2017-10-25 16:41

第六站佳木斯、同江

同江是让我们眼目一新的城市,同江城市不大,但是市容整齐干净。我们入住的是市区四星级的松花江酒店,含早餐才178元,超级的便宜价。同江的景点不多,主要的是街津口和三江口,,不过交通还是方便的。

在同江有个中国真正的少数民族,被列为六小民族的赫哲族,人口不到5千人,街津口是他们主要的聚居地之一。赫哲族生活在中国的东北,是从中国古代民族靺鞨、肃慎演化过来的,大家知道赫哲族人是从那首民歌《乌苏里船歌》,从歌词中就知道赫哲族人以打鱼为生,所以街津口就是临江的一个村镇。同江市到街津口的班车早上2班下午1班,我们选择的是早上7点20过去,下午2点30回来。街津口主要景点是街津山和民族园,两个风景区之间是赫哲族村子,有赫哲族人500多人。街津口因为身边就是国家森林公园,这里的建筑以木屋为主,已经不见早期赫哲族人住的圆锥形的木草屋。赫哲族人喜欢在房子的墙壁绘画,内容以各种的鱼类、打鱼生活为主,街津口又有了壁画村的美名。街津山屹立于黑龙江边,山顶高耸着哨所,保卫着这片土地。在临江处有块石头孤立于江水边,为钓鱼台,有吊桥和山相连,石头上有望江亭,亭上有界碑。

街津口最主要的赫哲族民族园,它建于森林公园里,门票是80元,我们去的时候是国庆那天,优惠只卖20元,那天天气不好,我们入园不到1小时就大雨凛凛,查天气预报第二天是个好天气,我们又去门票处和工作人员商量,看我们大老远的南方过来,路程辛苦,她们同意先把明天的门票按今天的价格提前卖给我们,明天可是恢复原价的80元。于是我们又在第二天上午来到民族园。这个园里有赫哲族的历史介绍,定时还有民族节目表演。第二天的时候恰好中国国家地理的摄影师来拍摄赫哲族的专题,我们又蹭了赫哲族的结婚表演和说唱民族历史史诗《依玛堪》。

到街津口必须品尝当地的美食,特别是”塔拉哈”和“刹生鱼”是典型的赫哲族的菜肴。这里的菜也不贵,一般全鱼宴4道菜的也就是100多元。

同江最出名的景点是三江口,在旧海关红楼有公交3路可以到达。三江口其实是两江汇合口形成的一个冲击平原,此为这里俗称混同江,因为松花江水是黄色的,黑龙江水是黑的,天气好的时候就能看到这里的水一半黑的一半黄的,所以这里俗称混同江,由此有了三江口的名称。三江口也是兵家必争之地,我国满汉和赫哲族军民多次在此抗击沙俄的侵略。三江口有个纪念碑,是同三公路(同江到三亚)的起点,这是横贯中国南北最长的公路。同江的出租车还是不错的,我们包车走了三江口,顺路看看三江口湿地,最后到了俄罗斯风情园,收费50元。俄罗斯风情园最主要的是套娃广场,应该是我见过中俄边境城市套娃最多的公园。

从同江坐火车到佳木斯大概3个多小时就到了。佳木斯的火车站在建设中,所有的火车都停在动车站,其实也就是火车站的北出口。晚上的时候火车站的的士乱砍价,从北到南广场从20元开价到10元成交。我们入住的是南广场的七天连锁酒店。

早上起来坐公交车到水源山,水源山公园是一个综合性的公园,那里不仅有游乐园、动物园、还有一大片树林,我们去的时候正好在搞一个大规模的菊花展。游乐园里的设备大都是南方娱乐园有的一般的娱乐项目,不过我们被这里的双层旋转木马所吸引,也去返老还童的一下。山上的菊花展也不错,特别是管理有效花圃没有被游人乱踩破坏,菊花盛开就感觉特别的娇艳。佳木斯室内也有个外滩公园,那里也有个火车头,还有一个防洪纪念塔。在沿江公园有船到柳树岛,很便宜的来回6元。柳树岛叫做晨星岛,是松花江的一个江心岛,岛很大有10.57平方公里,是厦门鼓浪屿的5倍多,岛上原来有计划开发旅游,但是走上码头,一看到的是十几家简易的游乐场铺天盖地而来,一个旋转木马、一个碰碰车设施就是一家游乐场,这种无序的开发造成现在岛上旅游的混乱和萧条。走进去岛的深处,有2个村子上下柳村,那里树木丛生有大片的柳树林,还有其他松树榆树等等,夏天的时候佳木斯市民常来此避暑。

佳木斯只适合路过城市。同江是火车的终点,比到抚远的火车多,到佳木斯时间也短。关键火车票容易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