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.03.25

山河风月两万里 (十四)文昌冯家湾 秦巍

冯家湾

玩累了,我们决定找一个理想的海滩安营扎寨,过几天真正的海边生活。

找地方是一门学问,要远离旅游的客人,保持原汁原味的海岸风光;要有村庄,有人家,安全才可以保障;最好有比较齐全的商铺,方便买到所需的物品;当然,道路要好,车能开到海边,出门在外,不能冒险;还有就是下一步去 博鳌 ,去 琼海 不背路。于是从导航图上我们选择了冯家湾,一个离 文昌 十几公里的海湾。

到了冯家湾附近的烟墩村,看地图离海岸很近,我们就把车停在路边,穿过一大片椰林,寻找到海边的路。

马路上很热,一进椰林立刻感到凉爽起来。高大的椰树遮天蔽日,椰树下面又是茂密的次生林,五瓣绿叶的无花果,张开一把把巨扇的棕榈树,叶片足有一米大的海芋,巨大的叶子裂开像羽翅的叫春羽,树干上结着一个个锤状果实的木瓜树……

兴安 岭的树林满眼的笔直,挺拔; 太行山 的树林满眼的葱郁,茂密; 海南 的椰林则是满眼的丰富,多彩。奇形怪状的植物,超乎想象的叶片,神奇古怪的果实,给人一种进入童话世界的感觉。

沿着林间小路,诸多惊奇涌入眼帘,不知不觉已经走了半个小时,突然感觉林子里明亮了许多,抬头望去,海岸线已经出现在眼前。

浓绿的椰林外,一带海湾,银白的沙滩,湛蓝的海水,明净的天空,懒懒的海浪,习习的海风。真太美了!

我跑过去,踩浪花,捡贝壳,忘我地玩了好一阵子,才想起来妻子还在守车。

这里虽好,但车开不进来,另一个,地方太野,夜里不安全。

回到车上,再一次细看导航,发现前面不远有一条通往海边的公路。

车开过去,果然不错,原来是一大片正在开发的楼盘,只是楼市不好,开发到一半扔在那里了。

车可以直接开到海岸的椰林里,我们很快就找到一处水泥平台,傍路 临海 ,四面椰树高耸。放好车,不到半个小时,支好了帐篷,铺就气垫床,摆好桌凳,架妥锅灶,连晾晒衣服的绳子都拉了起来,我们的海景房就绪了。当晚,我们在晚风吹拂中,炒了四样小菜,喝着家乡的小米粥,抿着 桂林 带来的桂花酒,听着不远处拍岸的浪涛声,真是惬意极了。

椰林的早晨,鸟儿早早鸣唱起来,浪涛声非常轻柔,我忍不住坐起来,从帐篷的小窗望了一眼大海的方向,天依然晴好,万里无云,东方已经一片金黄,突然,天边升腾出一点极亮的弧,然后是少半圆,渐渐地半圆,最后脱离了海面,成为一轮红日,远远望去,初升的巨大的太阳被气体扰动,碎碎地晃动着。海面顿时粼粼波光,欢腾起来,仿佛迎面清凉的风,还有由远及近的浪 花都 从太阳发出。

这片大海,没有繁忙的轮船,也没有飘摇的渔船,甚至没有钓鱼的小舢板,岸上也没有匆匆忙忙赶海挖蛤的女人,和布网放笼的男人,只有风、浪、阳光,干干净净的,就像刚生下来的胎儿。

帐篷外横七竖八落了一地的枯死椰树叶子。在家的时候常常听人形容胆小怕事的人——走路都怕树叶掉下来砸着头,在 海南 恐怕没人这么说。椰树叶子两三米长,足有十几斤重,叶柄又粗又硬,掉下来砸在头上,保不准真会砸个脑震荡。幸好落叶没有砸在车上,砸个坑小事一桩,砸破玻璃就麻烦大了。

妻子也起来了,一起朝高高的椰树搜寻,看有没有将要枯死的叶子。发现了几根需要提前处理的椰叶,上树就成了问题。我两手一摸树干,心里就没有底气,手脚并用,攀上了一米就溜了下来。椰树不比 梨树 , 梨树 攀爬一点就有树杈可援,椰树从地到顶光溜溜的,没有任何可手把脚蹬的地方。

两个人在树下束手无策,最后还是我想了个办法,绳子上栓个铁丝钩,使劲一扔,漫过树叶,慢慢地握着绳子转几下,缠住铁丝钩,用力一拉,树叶掉了下来。

消除了眼前的危险,最当紧的就是水,好在没多远就有几户人,门口有公共自来水管。

自打从 永州 出来,备用电源就很少充电,指针已经一动不动。我们把太阳能电池板支到沙滩,插头接到备用电源上,充电指示灯亮了,呵呵,四个手机,照相机,灯都得靠它。

我们把被子全搭出去晒,妻子拿着盆到水管那里洗衣服,我把衣服一脱,直接跳海里了。

海南 的海水非常温暖,就像进入妈妈怀抱,一波浪扑来, 像妈妈温暖的手抚摸我的身体。偶尔随风漂过来一团麒麟菜,挨在身上扎扎的感觉。

海滩上终于来了几个戴斗笠的女人。在 湖南 ,看到的斗笠是一个略微鼓起的圆片, 广西 则是一个带尖的钝锥形, 海南 的斗笠更像一只倒扣的盆子,斗笠的边沿明显内收。

她们胸前挂个兜子,手里拿一把北方扬场用的木叉一样的工具,只不过叉上安了片小网。到了海边也不脱衣服,直接下到海里,两手把持工具的把柄,腰里系根绳子,绳子的另一头拴在叉上面,把叉插入沙里,然后撅着屁股,倒拖着走,走一段抬起来用海水涮一下沙子,捡起蛤贝放进兜子里。

我走南闯北,这大概是竹筐扣鱼,蹲在木柱顶端钓鱼之外最搞笑的捕海货的方法。我不明白她们为什么不等退潮的时候再去挖沙子里的蛤,那样会省劲许多。

我在 水里 玩疯了,不停地狗刨,腿噼里啪啦拍着水,溅起许多水花,憋足一口气,把头埋进 水里 ,一下子感到脚扒不住地,身体开始随波动荡,惊慌失措,手忙脚乱中,急忙站了起来。

冯家湾的海滩坡度比较大,往前不到三十米,水已超过胸脯了,一个浪涌过来,劈头盖脸,只得仓皇后撤。找了个回水湾躺在里面,沙坝挡住了大部分浪花,只有一小部分漫过沙坝,荡起一片微波。

我把身子浸到海 水里 ,两手枕在脑后,仰面望着天空。天空格外蓝,仿佛在伸手之间,就可以与天对话,可我不知道对它说什么,就默默祝愿天下人都像我一样幸福吧。

妻子在驻地做好了扯面,远远吆喝我们吃饭,我才从温暖的海 水里 钻出来。

吃了饭,躺在软呼呼的气垫上睡了一觉,等醒了已是黄昏。忍不住拖着气垫又下水。

我想躺到气垫上。气垫在 水里 像一条难以驯服的小野马,费了很大劲爬了上去,还没坐稳,一个浪扑来,已经是人仰马翻。我狼狈不堪,喷着水从水中站起来,满头满脸海水,那副窘态让人笑的前仰后合。海水中平衡很难掌握,稍不留神就会翻倒。世间的事就是这样,本来想躺在气垫上,漂在水面优哉游哉,好生惬意,谁知根本不是那么回事。

又细细想想,捞蛤贝女人搞笑的工具和姿势,自有她的道理。原来这里的涨退潮也就在二三十米的沙滩内波动,不像其它地方,退潮时海水一退几百米,甚至好几公里,那里的人当然可以到海滩上挖蛤贝。没有退潮的大片海滩,只能去海 水里 捞,大叉子往前挺很费劲,只有耕犁一样退着拉才更容易一些。我对那句“存在就是真理”有了更深的认识。

天快黑了,我们才意犹未尽地回到住的地方。夜里翻来覆去,无法入睡,听到海面上有鼓声传来,爬起来从帐篷的小窗望去,远远的海面上二三十盏灯一字排开,原来鼓声是从打渔船上发出了的。渔民下了围网,敲鼓驱鱼,鱼一慌乱,纷纷撞进网眼里,我老家水库里就是这样捕鱼的,只不过那是白天,这是黑夜。

后半夜,身上的皮肤烧灼一样的疼,我知道坏了,一定是阳光晒伤了。我才想起,怪不得捞蛤贝的人直接穿衣服下海,她们比我们聪明多了。

从这一天开始,我身上的皮肤整个蜕了一遍,身子往气垫上一躺就觉得火辣辣。开始到海 水里 泡都会蛰的疼,后来才慢慢好点。吃一堑长一智,我们再也不敢在下午五点以前下海了。

上午不能下海了,就到村里转市场。烟墩村不大,却有一个热闹非凡的大农贸市场,门店、大棚、柜台,再加上摆地摊的足有几十户之多。

市场门口有几家茶馆,里里外外摆了近百张桌子,一大早,远远近近的人都跑来喝早茶。说是喝茶,可与 四川 的茶馆只喝茶不同,这里喝什么的都有,可乐、牛奶、咖啡、茶,甚至果汁、饮料。茶馆里还卖热面包,包子,馒头,油条,各种糕点。

吃早茶的人吃着喝着聊着十分悠闲,从早上六七点,一直泡到快吃中午饭的时候才回家。附近一家海虾养殖场的 河北 小刘告诉我, 海南 当地男人就这样,也不谋着出去挣点钱,就天天喝茶打发日子,养殖场招工都得回 河北 。他说当地有个习惯,谁家的男人天天干活,这家的女人一定会被取笑,被人看不起。呵呵,我这才明白,跳海里捞蛤贝的为什么只有女人,没有男人,不禁羡慕嫉妒恨起来,做个 海南 男人真幸福。

耳听为虚,眼见为实。我们驻地后面没多远,有一个小院里住着老两口,约莫六十多岁,老爷子戴副眼镜,穿条大裤衩,两片破旧的塑料拖鞋,拿把蒲扇,天天趁凉快到海边遛一圈,然后回去躺在竹椅上听收音机。我以为他是退休教师,他说他是地地道道的农民。老婆子就可怜了,每天挑两只特大的桶去公共水管接水,天天里里外外忙个不停。

不知道老两口靠什么生活,但是家里看上去很贫穷,房子是用拾来的破木板,包装箱钉起来的,居然连黑白电视都没有。

我去过很多地方的海边,常言说的好,靠山吃山,靠水吃水,守个大海,多少动一下,就能丰衣足食。

话又说回来,老爷子终日游手好闲,优哉游哉,也未必不是另一种幸福。

市场早早就有人做生意,除了常见的食品,副食,日用土杂,廉价衣服、鞋子之外,最吸引眼球的是热带水果和海鲜。椰子三块一个,拳头大的泛着红色芒果两元一斤。在老家,这样的芒果不要十元也要八元。刚刚从树上摘下来的米蕉一块五一斤。北方因为运输不便,只能吃到捂熟的香蕉,一种怪怪青涩味,自然成熟的香蕉原来是这么香,香的沁人心脾,甜的流蜜渗糖,口感完全不一样。

莲雾,其实就是红色的热带梨,只是肉质更细,吃起来更脆而已。

这里没见人捕鱼,但是卖鱼的人可不少,足足占了半道街。

细长的小龙鱼,做熟了像土豆一样绵绵的;马面鲛,长长的脸,两只眼睛突出,真有点像马脸,肉质紧密,颇似牛肉;肉质极为细嫩的石斑鱼,扁平的鲳鱼,外表泛黄的黄鱼,明溜溜的鲅鱼,皮肤皱巴巴的橡皮鱼,两只眼睛长在一面的比目鱼……林林总总,琳琅满目。贵的几十元一斤,便宜的一元一斤,还有一种巨大的鱼,切开来卖。我们北方人,对海鲜了解不多,一时选花了眼。最佩服还是卖鱼人杀鱼的技术,北方人吃鱼少,杀鱼,剖腹,刮鳞怎么也得半个小时,到了他们手里,手脚麻利,三下五除二不到一分钟就齐活,临了抓一把 海盐 撒上去。

贝的品种不多,有花蛤,纹蛤,青蛤,个头很大,价格不菲,都在十元以上。

螃蟹有一种彩色的,身上有淡淡的蓝和绿色。

章鱼是活的,十几只挤在一起,黏糊糊的触角不停地蛇游。

快活的日子过的真快,不知不觉三四天过去了。

小孩子们在海滩上跑来跑去,挖沙子,捡贝壳,每次扑上岸的浪花,总会带来一些奇奇怪怪的小玩意,让他们惊奇不已。

妻子在海边也闲不住,洗衣服,晒被子,做饭,忙的不亦乐乎。

我早上迎着晨风到海滩散步,下午喝茶,眺望大海,发呆。大海的颜色并不是一成不变,晴天它是湛蓝的,纯洁的像宝石;阴天变成暗灰色,使人感到压抑、忧郁;雨天,黑云滚滚,大海就变成凶恶的铅黑色;早晨和傍晚,霞光漫天,大海则铺红烁金,洋洋洒洒;最美不过早上雨过天晴,乌云像一群刚刚走远的羊儿,头顶薄云如蝉,彩霞飞扬,碧空如洗,海面被天空晕染成蓝、红、黄、黑、灰,璀璨夺目,绚丽多彩,而且形状、色彩在不停的变幻,构成一幅美轮美奂,令人着迷的画面。有一次我忽然觉得天际线不是平直的,仿佛是弧形,难道地球的圆就这么简单地被看出来了?于是我拉一根线,瞄了好一阵,才发现,目光所及,还是平的。

下午五六点,就去泡海,看到挖蛤的人们,忍不住也想试试,把手插到海水的沙子里乱摸,不一会居然摸到一只大大的青蛤,手高举着蛤乐的直傻笑。一会功夫,摸了小半盆,挖累了就找个海水刚浸住身子的沙坡躺下歇会,闭目养神。海水像个顽皮的孩子,一刻也不让你消停,一个个浪花轻轻推你,不一会就把你推到岸边;你往深处挪挪躺下,冷不防,一个调皮的大浪袭来,蒙头带脸盖过你的头顶,钻进你的耳孔,鼻眼,嘴巴,呛得你手抓脚踢,涕泗横流。

一辆 山西 牌照的车,放在千里之外,还是挺吸引眼球的。附近有很多养殖场,职工大部分来自北方,也算半个老乡,见了分外亲切。

一天,后面的工地门口停了一辆高级越野车,估计是个有钱人的。我和妻子正在喝茶,一位中年人走过来打招呼,随后就坐下一起聊天,从旅游到社会,从腐败到房地产,从经商到做人,天高海阔,聊得好愉快。

第二天下午,他打发人来请我吃饭,这才知道他是后面房地产工地的老板,在 海南 有好几个工程,这是其中一个。

餐厅在一间装修好的海景房,菜是工地的厨师做的,传统北方味,酒是国宾杜康。

彼此佩服仰慕了一番,他自我介绍叫郭宝庆,外号国宝,记不住 大名 只要记住熊猫就行了。我怎么也没看出来,他和国宝有什么关系,他说就是取名字的前两个字,好记。

宝庆豁达开朗,我们很快就敞开心扉,无话不谈。他是 河南 人,小的时候家里很穷,就靠自己一个人打拼,吃了不少苦。在社会上闯荡久了,深谙其中酸甜苦辣,人变得世故多了,只是心底那份童心未泯。他说他最想干的事就是开着车周游世界,自由自在地去享受大自然,只可惜事务缠身,分身无术,即便去旅游也是心存杂芜,来去匆匆。

天下的事就是这样,有钱的没功夫,没闲心;有功夫,有闲心的又没钱,很难两全其美。

那晚我们聊了很多,喝得耳热,聊得兴奋,不知不觉将近午夜,方才道别。宝庆兄弟拉着手依依不舍地说,也许今生就此一面,但愿每年春节彼此发个短信,别忘了熊猫兄弟。

一天上午,有个戴眼镜的大约三十刚出头的人,开辆红色车来到冯家湾。他是冲浪爱好者,开着车四处寻找可以冲浪的海面,见我们车和帐篷,过来搭讪,惺惺相惜,就聊了起来。他是 海口 人,现在在 博鳌 开一间咖啡书屋,招揽天下游客。冲浪并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玩的,技巧,胆量缺一不可。说到胆量,我们就聊起 海南 人不善于利用海洋和滩涂,与其他海岸地区有明显的区别。他告诉我们,一方水土养一方人, 海南 的海岸线水况复杂,坡度大,海涌暗流随处可见,他就亲眼见过,几个小女孩在齐胸的海边玩,突然间就消失,两个去救的同伴也被波涛卷走。

他说, 海南 的关于海的庙宇里,雕塑都非常恐怖吓人, 海南 人天生具有对海洋的敬畏感,绝对不敢轻亵海洋,更不敢随意向海洋索取,一切关于大海的事物都十分谨慎。经他这么一讲我才真正懂得了 海南 人为什么不随便利用海洋的真实缘故。

他临走时给我们留下了电话号码,一定要我们去他的咖啡屋坐一坐,只可惜,我们去 博鳌 的那天匆匆忙忙,没能去他的咖啡屋。人有时候就是这样,很多东西擦肩而过,再也没有相逢的机会。

在冯家湾呆了六天,这是我有生和热带海洋最亲近的一次,它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回忆。

最后一晚上发生了一件事情,促使我们结束了在冯家湾的美好日子。那天夜里,听到帐篷外面来了十几个年轻人,好像为争一个女孩大打出手,只听得外面打得一塌糊涂,小女孩撕心裂肺的哭。我们是外乡人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就做了缩头乌龟。第二天出去一看,不远的地方,一片狼藉,看了心悸不已,也就下决心离开这片曾经的温柔之乡,踏上了新的路程。

博鳌 离冯家湾几十公里,本来有一条很好的公路,可是导航又犯了低级错误,愣是把我们带上一条很窄的乡村公路,好在路不远,不到十点就到了 博鳌 。

博鳌 镇不大,高楼不少,是 海南 有名气的房地产市场,许多外地人都喜欢在这里买房,来这里过冬。海岸有草坪,花园,椰树,非常漂亮。在冯家湾呆久了,不再稀罕椰林海岸的风光,草草到 博鳌 论坛的小岛溜达了一圈,吃了顿饭,就前往 琼海 。

博鳌 到 琼海 也只有几十公里,公路宽阔平坦,不一会就到了。

从小熟悉的一首歌,万泉河水清又清,我编斗笠送红军。有一段时间心血来潮,想在 海南 买套房子过冬,看来看去,数 琼海 和 陵水 的最理想。虽然后来没办成,对 琼海 有了印象,既然路过这里,就想看看 琼海 ,看看万泉河。

琼海 是个干干净净的热带小城,到处绿草鲜花,非常漂亮。到万泉河边一看,大失所望。这是一条不大的河,小的不能通船,两岸距离也就一两百米,河水也很少,和想象中的 海南 第一大河有很大区别。

见识了万泉河,心里索然无味,休息了一会就上路,前往下一个目标 三亚 。出了县城不远就上了 海南 环岛高速。有了上次的经验就不专门找收费站了。高速是开放的,免不了有摩托车,农用车开了上去,这是 海南 高速的一大特色。人家在油里出了高速的钱, 上高 速跑一跑也无可厚非,只能小心开车,及时避让。

车开出去没多远,看见远处一片乌云,不一会功夫,乌云扩大,天地一片昏暗,随着一阵狂风,倾盆大雨随之而来。那个雨之大,一辈子都没遇过,雨刷器开到最快,也来不及扫掉玻璃上的水,雨水就像天上直接倒了下来一样,路面立马汪洋一片。实在不能走,就找个出口下了高速,开到一片高处避雨。还想着这雨不知要下到什么时候,谁知也就二十分钟,天立即收雨放晴。初夏的烈日,一会就晒的地上腾起一层水雾,公路上马上干爽了起来。海岛的雨也与众不同!

下午三四点,到了分界洲。这个地方地理挺特别,高大的五指山横亘在 海南 岛上,把 海南 分成南北两部分,到分界洲,五指山延伸到海里,公路从一个隧道穿过去。由于地理位置重要,这里驻扎着部队。

看到景色奇异,我们就下了高速,停车玩了一个多小时。

山海相连,在我脑海里只有这里和 山海关 ,可谓一条苍龙蜿蜒至,万倾碧波乘风来。其壮美让人胸臆万里,感慨直舒。

站在陡峭的山坡上看见海浪拍打礁石,激起一串串浪花。这里的海水很清澈,能清晰地看到几米远的水底,这里的海水看上去也格外的蓝,蓝的犹如万顷宝石,与晴空碧连一片,旖旎无限。山下有一个旅游码头,一艘漂亮的白色小客轮正驶向天边影影绰绰看见的一座海岛。

军营依山 临海 而建,如不是站岗的士兵,真会误认为是漂亮的旅游酒店。

下午五点,到了 陵水 县,本来想到县城找旅店住,谁知一打听,高速口离县城还有一段距离,就干脆决定吃了饭到 陵水 服务区休息。 海南 高速的服务区一般都很简单,一个加油站,带一个简易厕所。那一夜是一路上最难熬的夜,空气闷热,没有一丝风。我们在冯家湾,天天有海风吹拂,根本没觉得热,谁知离开海岸,竟是这样的酷热难耐。把车窗降下来也无济于事,浑身热汗,烦躁不安,辗转反侧,一直到后半夜才觉得有点凉意,才慢慢睡着。

(敬请关注下一集 山河风月两万里(十五) 三亚 市 。想看全部的就看 山河风月两万里连载)